月經,為什麼會經痛,大姨媽,mc,經痛,經痛緩解,薑茶,黑糖薑茶,竹薑,經期,經痛原因,月經來喝什麼

  • 订单查询
    联络我们
    购物说明
我的购物车
读取中...请稍候

【經期小知識】為什麼會經痛?

  • 分享文章到

據研究指出,高達50-90%的女性都有過經痛的困擾,這也造成許多女性在月經到來前會開始感到焦慮,有些女性還會出現經前症候群的症狀,那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經痛呢?

 

 

經痛可以分區為「原發性經痛」「續發性經痛」兩大類

「原發性經痛」:原發性經痛是指無病理疾病所產生的疼痛,源自子宮釋放前列腺素,使子宮肌肉強烈收縮所造成的。

「續發性經痛」:續發性疼痛則是因為病理性疾病所導致經痛,如骨盆腔發炎、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肌瘤等病理疾病所引起的經痛。

一般來說,年輕女性大多屬於原發性經痛,成年以後的女性則有可能是續發性經痛,可諮詢婦產科專科醫師,進行相關問題的診斷。

 

 

經痛的感覺是什麼?

常見的經痛形式可能是:腹部痙孿、強烈間歇性疼痛、持續的輕微疼痛

疼痛還可能伴隨著:頭痛、噁心、腹瀉、腰酸背痛

 

 

經痛怎麼辦?

如是「續發性經痛」所引起,當然要對症下藥,針對疾病做治療。

如是「原發性經痛」所引起,則針對疼痛作緩解。

經期期間飲食部分,要營養要均衡,少吃冰冷、油膩食物,可攝取富含生素B、C、E及鈣、鎂等食物,改善子宮的血液循環,減緩經痛,有些女性會在生理期間吃巧克力之類的甜食,巧克力含有鎂,可放鬆子宮肌肉,避免過度收縮,也含有咖啡因,可調解中樞神經系統,緩解疼痛,但建議勿攝取太多,過量易刺激子宮肌肉收縮,加重疼痛感,亦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,導致肥胖問題。睡眠要充足及適當放鬆休息,因為身體上及精神上產生的壓力,也會讓經痛症狀特別強烈。

 

 

而當經痛發生時可依照疼痛程度來做處理:

1.輕度疼痛:少吃冰冷食物,多喝熱飲提升體溫,可適量喝薑茶促進代謝循環,或使用暖暖包、熱敷墊放在下腹保暖舒緩疼痛,但要注意隔著布料以免燙傷

2.中度疼痛:可在月經來潮時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,減少前列腺素分泌及作用,達到止痛效果。

3.重度疼痛:如已嚴重到下不了床、甚至昏厥,建議立即尋求專業醫生幫助。

 

有經痛困擾的女性朋友們,建議在日常身活中做好身體調養,多喝溫熱飲品、適當運動、保持充足睡眠,才是緩解經痛最好的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