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經,月經週期,月經週期怎麼算,安全期,排卵期,危險期,避孕,薑茶,薑母茶,黑糖薑茶,黑糖,桂圓紅棗茶,月經來要喝什麼,月經沒來, 月經晚來,月經早來

  • 订单查询
    联络我们
    购物说明
我的购物车
读取中...请稍候

【經期小知識】月經週期怎麼算?

  • 分享文章到

月經週期每個人都不同,從月經來潮的第一天算起正常的周期通常為21~35天,有些女孩們會想知道自己的排卵期、危險期,那就要從你平時的月經周期來算起。

 

月經週期主要分為以下4個階段:

 

 

1.卵泡期

受到濾泡刺激賀爾蒙影響,卵巢內的濾泡會開始發育,隨著濾泡發育濾泡賀爾蒙會開始分泌,而子宮內層也開始一點一點變厚。

這時期通常為女性身體狀態最好時期,皮膚好、身體放鬆舒適,也是多想要維持體態的女性最佳調整時期。

 

2.排卵期

而當濾泡賀爾蒙的分泌發揮到巔峰,黃體賀爾蒙便會開始分泌,卵子就會從濾泡中排出,這就是排卵。

卵子可在輸卵管待1~2天,而精子在女性體內也可存活2~3天最多可存活5天,因此排卵期的前後5天便是所謂的危險期,此期間進行性行為懷孕機率較高,須做好安全措施。

 

3.黃體期

排卵後的卵泡會轉變為一種名為黃體的組織,會開始分泌黃體賀爾蒙,子宮內膜會開始變得柔軟,以便受精卵著床。

在接近月經來潮日前,有些人會出現經前症候群,會出現如:長痘痘、胸部腫脹、情緒焦慮等症狀。

 

4.月經期

若沒有受精卵著床黃體素和雌激素會減少,子宮內膜沒有用處了便會開始剝離,與血液一起排出體內,這就是月經。

這時期的女性通常會比較虛弱、容易腹痛、腰痛、有噁心感等症狀,此時可以喝熱飲、貼暖暖包、按摩等來舒緩身體不適感。

 

那我要如何計算排卵期呢?

前面提到的黃體期通常為14天,所以我們只要把月經來潮日往前推14天就是排卵日,雖然很多人認為只要避開排卵期的性行為就是安全期,不用特別避孕,但此觀念是錯誤的,安全期避孕還是很危險,失敗率也是很高!

 

不規律月經週期

現代人生活壓力大、油膩重鹹外食、晚睡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月經週期不規律月經不準時,此時要計算月經週期是比較困難的,建議先把身體調理好,日常生活可以多喝溫補飲品黑糖薑茶、桂圓紅棗茶等,也要維持運動、早睡習慣幫助身體調理。